政策法规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03

 渝发改投〔2019〕1600号

各区县(自治县)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委,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建设管理局,万盛经开区发展改革局、建设管理局,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建设管理局,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建设管理局,市级政府投资集团,各有关单位:

为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提升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决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完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项目建设组织模式,现将《国家发展改革委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投资规〔2019515号)转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结合我市实际,重点在以下方面抓好政策对接和工作落实。

 

一、政府投资项目优先试点示范

政府投资项目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优先采取投资决策综合性咨询服务方式,并选择一批有示范作用的项目推行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鼓励项目法人探索开展包括投资决策综合性咨询、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的整合试点。项目法人亦可委托全过程工程咨询单位,在项目前期和实施阶段,帮助优化设计、规范建设、强化投资管控。

 

二、落实项目法人的自主权和主体责任

由项目法人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自主决策项目采取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方式和范围,自主决策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采用一家具有综合能力的咨询单位实施,或者多家具有不同能力的咨询单位联合实施。项目法人要加强全过程工程咨询合同管理,根据合同约定,强化对咨询单位和从业人员履责情况的过程监督以及合同执行情况的动态评估。

 

三、依法择优选择全过程工程咨询单位

承担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任务的咨询单位,应当具有投资咨询、招标代理、勘察、设计、监理、造价、项目管理等能力。现阶段,承担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任务的咨询单位,应当具有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对应任务一项及以上的甲级资质(资信)。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费用达到《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国家发展改革令第16号)必须招标条件的,必须依法招标。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项目范围和咨询单位名单由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住房城乡建委按照有关规定另行制定。

 

四、全面应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

采用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政府投资项目,鼓励全过程运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加强项目在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和运营维护阶段的数据集成、共享和运用,对项目实施全过程开展数字化、可视化、信息化管控,为项目方案优化、科学决策、建设管理、运营维护、项目后评价、预算绩效管理等提供依据。承担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单位,应具备运用BIM等相关技术的基本条件,并作为开展前期咨询服务的既定组成内容,相关费用应视为已包含在前期咨询服务费中,不再单独计费。确需额外新增的咨询服务事项,相关费用原则上应控制在批复投资概算范围内。

 

五、合理计取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费用

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费用计入项目总投资,可在项目投资中单独列支,也可根据所包含的具体服务事项,通过项目投资中列支的投资咨询、招标代理、勘察、设计、监理、造价、项目管理等费用进行支付。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费用在项目投资中列支的,所对应的单项咨询费用不再列支。其中政府投资项目,应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或概算审批时加以明确,对已经批复概算的,由项目法人报概算审批部门批准。项目法人要严格管控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费用标准,坚持优质优价原则,通过招标投标等竞争性方式实现充分竞争,坚决杜绝恶意低价竞争行为。

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费用可按各专项服务费用叠加后再增加相应统筹管理费用计取,也可按人工成本加酬金方式计取。采取专项服务费用叠加统筹管理费用方式的,其统筹管理费用标准可按人工成本加酬金方式计取,也可参考《基本建设项目建设成本管理规定》(财建〔2016504号)控制费率和计取方式,以专项服务费用叠加额度为基数计取。

 

六、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监管机制

项目法人选择全过程工程咨询单位前,应当通过市公共信用平台查询其信用记录,限制黑名单和重点关注名单主体参与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全过程工程咨询单位应向项目法人提交信用承诺,按合同约定履职尽职并每年提交一次信用报告。项目法人按合同加强履约监督,行业管理部门加大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对严重违法违规工程咨询单位及其从业人员可按规定认定为信用黑名单或重点关注名单。相关信息纳入市公共信用平台管理,可公开信息通过信用重庆等网站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市住房城乡建委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单位信用评价,实施守信践诺大数据监测预警。

 

七、积极反馈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试点信息

各单位要将本地、本单位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试点有关情况,及时报送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城乡建委,便于了解进展和问题,为后续制订有关政策措施提供依据和参考。

 

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技术标准、招标文件及合同示范文本等另行制定。

 

附件: 国家发展改革委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投资规〔2019〕515号)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191121

 

1.png 


上一篇: 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
下一篇: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 印发《关于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的指导意见》
网站地图
公司概况
新闻动态
服务内容
招标采购专区
业绩案例
成果交流
联系我们
工程咨询:400 023 8866—1
工程监理:400 023 8866—4
工程造价:400 023 8866—2
经营部:400 023 8866—6
招标代理:400 023 8866—3
服务监督:400 023 88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