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中国林业工程建设协会工程咨询专业委员会 委员发展大会在京召开(图文)

发布时间:2018-09-13

责任编辑:综合运营信息部 来源:林业与草原工程咨询

1_看图王.jpg
2018年9月7日,中国林业工程建设协会工程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发展大会暨林业规划咨询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来自全国26个省(区、市)48家单位的近60名代表参加会议。此次会议共分三个议程:
 
一、召开专委会委员发展大会
会议由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工程咨询设计处处长)闫平主持。首先,中国林业工程建设协会王庆杰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宣布了包括北京市林业勘察设计院、天津市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在内的34家新发展专委会委员单位、委员名单。随后,专委会主任(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副院长、总工程师)马国青详细介绍了专委会工作情况。
中国林业工程建设协会于2017年10月决定成立工程咨询专业委员会,并经协会四届二次理事会表决通过,自成立以来,专委会在行业内尝试了诸多有益探索,主要工作包括:起草了《中国林业工程建设协会工程咨询专业委员会工作条例》;修订完成了《林业行业调查规划项目收费指导意见》;配合协会完成了民政部的中国林业工程建设协会分支机构备案工作;协助协会完成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技术专家库行业分类表填报工作等。
本次大会是专委会成立以来的首次重要会议,中国林业工程建设协会李忠平理事长出席并作重要发言,要求专委会要继续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林业工程咨询行业发展现状,充分发挥专委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技术交流与业务培训等相关工作,鼓励专委会开展行业自律、诚信体系建设等内容。
1.jpg
二、举办林业规划咨询专题研讨会
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路线图更加清晰,明确提出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重大修复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这都为林业工程咨询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特别是十九届三中全会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提出为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统筹森林、草原、湿地监督管理,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保障国家生态安全,这一重大改革措施既丰富了林业工程咨询行业的内涵也拓展了其外延。
为进一步推动各单位间交流学习,探讨新时期林业工程咨询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本次会议特别组织了三个专题研讨会。一是由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玉钧作《自然保护地与生态旅游》专题报告,二是由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处长王志臣作《自然保护区工程项目建设标准》专题报告,三是由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教授级高工邓立斌作《自然保护地规划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建议》专题报告。通过专题报告会后研讨,参会代表们对行业未来发展有了更明晰地认识,大家一致认为,面对林业发展改革,当务之急是通过交流协作、不断探索,共同适应新形势下对林业工程咨询单位和从业人员的发展要求。
4_看图王.jpg
三、组织林业工程咨询行业座谈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投资项目审批范围大幅度调整,投资管理工作重心逐步从事前审批转向过程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2017 年1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工程咨询行业管理办法》(发改委令第 9 号),取消了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认定,将其调整为社会组织对工程咨询单位开展行业自律性质的资信评价,这预示着由社会组织主导的行业自律行为,在未来行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工程咨询是知识和技术高度密集的专业化服务,工程咨询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重点加快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截至 2017 年底,全国有林业工程咨询单位近4000家,从业人员6万多人。 为进一步了解行业发展情况,专委会同日下午特组织召开林业工程咨询行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座谈会,由专委会主任(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副院长、总工程师)马国青主持,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院长刘国强作为专委会挂靠单位领导率队出席并发言。
4_看图王.jpg
参会代表们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现状,表达了在生态文明建设主旋律的新时代背景下,工程咨询专业委员会要瞄准行业发展前景,通过以委员单位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高效发挥专委会桥梁纽带作用,在行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共享时代机遇、共创美好未来的今后工作设想和期望。大家一致认为:专委会的成立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有利于共同应对时下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促进林业工程咨询单位之间的互动交流,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都将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5.jpg

      最后,中国林业工程建设协会李忠平理事长作总结发言,指出本次大会务实高效,圆满完成了林业工程咨询专委会既定的各项任务,并表态协会将在事业单位改革任务和资质管理上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同时持续加强行业管理和自律,研究增加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办法。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家勠力同心、合作共赢,认真分析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究解决服务林业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将林业工程咨询行业共同做大做强。

      6.jpg


上一篇: 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勘察设计管理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 住建部标准定额司:关于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有关工作的说明
网站地图
公司概况
新闻动态
服务内容
招标采购专区
业绩案例
成果交流
联系我们
工程咨询:400 023 8866—1
工程监理:400 023 8866—4
工程造价:400 023 8866—2
经营部:400 023 8866—6
招标代理:400 023 8866—3
服务监督:400 023 88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