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綦江区第二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綦江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

发布时间:2021-01-12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綦江区第二届委员会

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1225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綦江区第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綦江区第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201225日召开。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听取了袁勤华同志代表区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关于制定重庆市綦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研究讨论《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袁勤华同志代表区委常委会作了讲话。姜天波同志就《建议(讨论稿)》和《实施意见(讨论稿)》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收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的主要考虑、突出特点和重要内容,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创造性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指导我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1126—27日,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召开,陈敏尔书记从十四五发展的总体要求、战略使命、重点任务和组织保障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安排,为我们推动十四五发展绘制了路线图、明确了任务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上下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市委要求上来,科学谋划好綦江区十四五发展工作。

 

全会充分肯定了綦江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陈敏尔书记视察调研指示要求,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上下一心、担当作为,推动“一点三区一地”建设,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7%,综合实力明显提升;传统产业智能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两手抓成效显著,发展质量和效益更高;綦万创新经济走廊启动建设,綦万三化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城镇化率提高到59.5%,发展均衡性更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重庆南部生态屏障筑得更牢;西部陆海新通道渝黔综合服务区、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务实推进,与自贡、攀枝花等合作开局良好,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特别是举全区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五年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也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标对表党中央部署,按照市委要求,沉心静气、真抓实干,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十四五”时期綦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会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綦江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总体形势。从全国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从全市看,“十四五”时期是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发挥“三个作用”,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引领,大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设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关键时期,肩负重大战略使命,面临重大战略机遇。綦江作为一区一域,必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更多有利条件,同时也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努力补短板、锻长板,奋发有为办好自己的事,全力走好“十四五”时期这个复兴之路上的“关键一程”。

全会提出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綦江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綦万“三化”发展为基本路径,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因地制宜走好转型路、因势利导打造升级版,建设“一点三区一地”,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确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綦江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今后五年,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市委部署,充分考虑綦江区发展阶段、现实基础和未来发展支撑条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加快建设“一点三区一地”,努力建好重庆“南大门”,为全市发挥“三个作用”,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建设“两中心两地”作出綦江应有贡献。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经济结构更加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初步形成,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发展试验区建设实现新突破;支点城市建设初具规模,綦万创新经济走廊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綦江—万盛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发展成效明显,全面建成中等规模的现代化城市;创新驱动实现重大突破,西部信息安全谷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成功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基本建成科技强区、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取得更大进展,基本建成渝南黔北综合交通枢纽,全面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西部陆海新通道渝黔综合服务区发挥积极作用,初步建成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中新项目合作示范区;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文化体育强区建设迈出新步伐;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重庆南部重要生态屏障更加巩固;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展望二〇三五年,綦江区经济实力大跃升、区域治理现代化、社会文明上台阶、生态环境质量高、开放构建新格局、人民生活更美好,将建成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文化兴、治理好的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与全国、全市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全会提出,积极探索有效路径,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需求侧管理,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以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重大战略,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全面促进消费升级,走出一条符合綦江实际、具有綦江特点的新发展之路。

 

全会提出,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建设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城市。深入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加快綦江—万盛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发展,推进北部智慧新城建设,促进城市品质提升,提升重要支点城市能级,增强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城市的综合承载力和区域辐射力,全面建成中等规模的现代化城市。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增强发展新动能。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落实科技自立自强要求,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全力推进国家高新区建设,加速壮大创新力量,大力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全面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打造渝南黔北科技创新中心。

 

全会提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转型升级中全力补短板、锻长板,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做强做优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着力构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全会提出,坚持城乡一体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特色镇差异化发展,促进城乡深度融合,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增强城乡协同发展能力。

 

全会提出,深化改革开放,打造渝南改革开放新高地。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渝黔综合服务区建设,大力建设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更大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建设文化强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坚定不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快发展现代文化产业,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

 

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建设文化强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坚定不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快发展现代文化产业,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

 

全会提出,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全面提升就业质量,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发展贯穿改革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强化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切实抓好经济安全,全力维护公共安全,加强国防动员体系和后备力量建设,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全会强调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广泛凝聚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在全区上下形成昂扬向上的风气和力量,全面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健全完善规划实施和考评机制,完善公众参与和民主监督机制,确保“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号召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以贯之的精神状态,奋战“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业中,奋力书写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綦江篇章!

 

 

图强咨询规划编制团队将根据《建议》进一步深化修改、提升完善“十四五”规划纲要,在我司承担完成渝黔区域合作先行示范区规划、綦江万盛一体化规划的基础上,高质量高标准提交规划成果,为綦江区发展做出智库贡献。


上一篇: 广纳良策 上下对接——大渡口区人民政府张国智区长主持召开大渡口区“十四五”规划市级部门和专家咨询会
下一篇: 专家建言智库助力——武隆区“十四五”规划专家座谈会在图强咨询召开
网站地图
公司概况
新闻动态
服务内容
招标采购专区
业绩案例
成果交流
联系我们
工程咨询:400 023 8866—1
工程监理:400 023 8866—4
工程造价:400 023 8866—2
经营部:400 023 8866—6
招标代理:400 023 8866—3
服务监督:400 023 8866—8